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沒錯,我就是《傻瓜也會寫論文》的作者



    有一天,我坐捷運往台大的路上,看到一個長得很像林志玲的美女,優雅地讀著一本叫做《傻瓜也會寫論文》的曠世鉅作,然後她突然抬頭盯著我看,看了好久好久,看的我都不好意思了。於是,我露出靦腆但帶著自信的笑容,對她說:「沒錯,我就是這本書的作者」。
  

    如果你以為上面這個故事是真的,那麼顯然你對「出書」這件事不是很瞭解。出一本書,並不會讓人家認識你,你的人生也不會因此而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以下這篇文章談一些出書常見的問題,給對這件事感到好奇的人參考。
  
(一)作者要付錢給出版社嗎?
    一般人出書要不要付錢給出版社我不是很確定,不過以大學老師來說,通常是倒過來,出版社願意付錢給老師寫書,尤其是教科書。《傻瓜也會寫論文》完稿時,我寫了Email給五家出版社,除了一家音訊全無外,另外四家都回覆說願意出版;所以對大學老師來說,只要願意寫書,其實並不難找到出版社。反而是老師們多半不太想寫,因為寫書對升等、評鑑並無幫助,而且真的還蠻花時間的~~我的《傻瓜也會跑統計》寫了兩章後,目前就擱在那兒了…(後來,在寫完這篇文章三年後出版了)
  

(二)寫書好賺嗎?

    當然好賺我指的是對金庸和J.K.羅琳而言。

    對一般人來說,其實不太好賺。我提到當初有四家公司願意出版《傻》書,其中有三家開出版稅每本「訂價乘15%」的條件,一家開出12%。所以,我猜想,對我這種名不見經傳的學者來說,15%左右應該是一個公訂價了。如果以《傻》書訂價300元來計算,每賣出一本,我可以賺300*15%=45,扣稅後大概是每本書賺40元左右。很多人聽到都會嚇一跳:「賺這麼少?」。但其實很合理:出版社有很多出版之外的成本(人事、營運、行銷等等),此外他們也不是每本書都賺錢,可能還得從你這本有賺錢的書,去補那些虧本的書。所以一本300元的書作者只賺40元,並不難想像。當然,如果你是金庸和J.K.羅琳就另當別論了;像我這種小作者,必須走薄利「多銷」路線。但「多銷」這件事其實並不容易
  

(三)書好賣嗎?

    這個問題可以從「一刷是多少本」這件事找到答案。所謂一刷,白話來說,就是「出版社一口氣印幾本?」。你可以想像,如果是《哈利波特》或《射鵰英雄傳》,一刷可能會印個幾十萬本;那《傻瓜也會寫論文》一刷印幾本呢?有沒有一萬?有沒有幾千?答案是沒有。有沒有幾百?有啦,《傻瓜也會寫論文》一刷是印一千本;並不是出版商對這本書特別沒信心,他們對大部份的書都是採取這種「邊賣邊印」的策略。道理很簡單,以前歌神張學友的「吻別」,在台灣賣了兩百萬張,非常暢銷。現在呢?能賣兩萬張的歌手就可以叫歌神了。書和唱片一樣愈來愈難賣。所以,你不能把書想成能讓你快速致富的工具,它比較像一張股票,每一年為你帶來的財富可能並不多,但重點在於它可以領一輩子。如果《傻瓜也會寫論文》每年為我賺五萬,而我活到八十歲,那麼這本書將為我賺進將近兩百萬,這樣想起來就非常划得來了。不過,要注意的是,一本書每年要為你賺五萬元(賣一刷以上)其實未必容易。
  

(四)出書是有趣的嗎?

    絕對是!!

    出書是人生中非常有趣的事。其實我覺得出書最有趣的地方,是在於你可以去關心它的「近況」。我無聊時會用《傻瓜也會寫論文》這關鍵字,上網去看看一些資訊。偶爾會看到人們對它的評價(目前都很正面啦),也會因為發現某些老師在授課大綱上將它指定為教材而感到開心。有時發現它在圖書館很熱門,有好多人在預約中(這是好事也是壞事,我少賺了很多錢)。有時也隨著它在銷售排行榜中的浮沈而起伏(最近排行掉得很快,不過這其實很正常)。還有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博客來可能有個不錯的庫存程式系統,每本書通常都會呈現「庫存>10」這種訊息,有天我發現《傻瓜也會寫論文》出現「庫存=7」這字樣,然後我就去玩吉他英雄了,回來時發現「庫存=2」;於是我跟太太說:我一邊打電動一邊賺了200元。出書有很多這種樂趣;某種程度它就像FB一樣,在生活中多了一件可以填補無聊的事物。
  

    總之,出一本書,並不會讓你的人生因此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你不會因此致富,也不會在捷運上遇到一個美女剛好在讀你的書,但它仍是相當有趣的事。對作者來說,書中不會有黃金屋、書中也沒有顏如玉;但書中自有人生的樂趣。



9 則留言:

  1. 書寫得如何每個讀者心中自有評價,但這本書讓我看得"很開心",沒錯"很開心"!!如果有一本論文著作可以讓人看了不打瞌睡,還能在讀到彌留之際因作者的埋伏的笑點而醒過來,也是功德一件。anyway,當我知有"傻瓜也會跑統計"就立馬下訂了...但這本書更是"高端",遑論能保持一小時的清醒...會醒來也是因被笑點突刺了...還是要說真的有效"笑"果。經過無數次的昏迷歷練的我,總算能保持久一點的清醒狀態...還是要讚美一下老師,書真的不錯(雖然你不是我的老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美,也很高興你喜歡這本書。

      刪除
    2. 暑假和老闆meeting後發生了悲劇,他使用的是statistical or econometric program(不知是甚麼統計軟體)。學姊說是和stata類似,不知老師有什麼建議的著作考可供參考,如果老師有相關的著作就更棒了...

      刪除
  2. 抱歉,這我也沒聽過;只能說祝好運了。

    回覆刪除
  3. 當苦思著如何為空官三年級課程:"研究方法與實驗設計"選一本雅俗共賞、兩碗牛肉麵價格、從大學到博士班都用得到的教科書時,英國的學長(他..您可熟的)剛好來電,馬上力推您這本書。嗯...結論是:交對朋友真的很重要,總在不經意中取得需要的資訊。
    您另本大作-傻瓜也會跑統計,也對我幫助甚大,我已推薦好些位碩博士生一定要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也謝謝英國學長。
      這兩本書有FB專頁,不定期會提供一些論文寫作,或書的更新。也可推荐給有需要的學生。應該會有一些幫助。

      刪除
  4. 我是某HR所的同學,幾乎全班都買這本書了XD救命仙丹~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