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為什麼台灣沒有推理文學

這兩天和一些對臺灣文學較有涉獵的舊友小聚。我明白了一些事。
我很喜歡看日本的推理小說,像是松本清張、東野圭吾、土屋隆夫,也對為什麼臺灣沒有這種等級的推理文學感到不解。日本推理文學之所以引人入勝,是因為小說中有濃濃的文化底蘊,所以我一直以為,我們寫不出這種小說,是因為臺灣不斷被殖民的歷史下,沒有形成鮮明而有厚度的文化。這次和朋友聊過我才明白,這個貧乏有一部分和出版社不太願意冒險有關。簡單來說,比起投資一個默默無名的臺灣新人,不如直接翻譯已經赫赫有名的東野圭吾和村上春樹,更能帶來好處。而這更進一步來說,和閱讀習慣有關,日本必然是有不少人在閱讀那些書,才能撐起日式的文學王國,並且孕育出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臺灣,賣得好的小說,只能是九把刀式的,以及 seven 架上的總裁系列言情小說。是臺灣人的閱讀習慣造成了這個結果。
以前我覺得小說只看一次,圖書館借就好。現在我覺得應該用買的,尤其是臺灣作家的書。如果你希望臺灣有自己的文學,就應該買臺灣作家的書;如果你希望臺灣女星更美艷,就應該買本土發行的寫真集....如果你希望臺灣學者更願意寫書,就應該在課堂上使用本土教科書....沒錯,我在說的就是《傻瓜也會寫論文》和《傻瓜也會跑統計》。
ps.寫完這篇文章沒多少,我買了一本台灣作家的推理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