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學術是怎麼過勞而死的

今天我的一個學生的研究「台灣民眾可接受的諮商價格及其影響因素」被《中華心理衛生期刊》直接退稿。理由之一是主編或編輯們覺得這個主題不是這期刊所關注的。因此連送審查都不願意。

學術和人類多數互動一樣,是由權力去運作的。當權者覺得重要的、有價值的東西,才會被學術雜誌刊登。而對於什麼才重要這件事,我和學術的當權者們一直有很大的歧異。至於是他們正確,或是我才是對的,一百年後自然會揭曉;只可惜我們都看不到。

想到這件事時,我不自覺總會想到近期沸沸揚揚,明星高以翔因為拍戲過勞,卻不斷忍耐,最後身體承受不住而死的新聞。以前年輕時面對這些投稿問題,我總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就好」、「再忍耐一下論文就可以被接受刊登了」,而且我因此取得了很不錯的成就。但是現在想來,這些成就的代價太大。因為就在這不斷地再撐一下的過程中,我那顆飛揚的學術的心,死去了。

「你就是沒拿到好處,所以在抱怨!」
我已經是教授了,沒有升等壓力,也對和其他人競逐名聲資源並不感興趣,多一篇少一篇論文對我來說沒有多少差別。當初之所以將這篇論文投稿,是因為我認為這論文中的訊息應該是諮商界會想知道的,它很值得和諮商界的人分享;而結果大出我意料,至少當權者們覺得這件事並不重要。

你知道人們願意為了諮商付出每小時多少錢嗎?有或沒有心理師證照有多少差別呢?而對於一般的求助問題和嚴重如自殺的求助問題,人們的願付價格會不會不一樣?在學術期刊上,你找不到這些問題的答案,你只會看到許多抽象建構寫得洋洋灑灑的研究,和許多使用華麗如結構方程式、路徑分析的研究。

對於什麼才重要這件事,我和學術的當權者們一直有很大的歧異。至於是他們正確,或是我才是對的,一百年後自然會揭曉。

2 則留言:

  1. 再同意您不過了!我國學術圈向來無懼無畏地「迴避面對核心問題」,不管是結構上的、思辨上的、社會上的、歷史上的,種種。

    您學生這題目直指核心,不論是在市場、專業發展、文化心態上,都極有價值。可惜我猜這樣的題目可能涉及揭露某些既得利益者不願面對的事實,如: 市場未開、早閉、或僅限於特定族群、心理師證照not necessarily carries any weight、社會正義的子題、諮商這項定義不清目標不明各憑心證的「產品」,究竟在自由市場與公部門,該如何定位自己?可能還有更多,我沒想到的。

    人類這種動物,向來迴避面對真實世界的「複雜」,做量的逃進華麗的研究設計、漂亮的數據;做質的過度引述、缺乏連貫知識論、強作解人、廢話連篇。

    我晚您15年入場,那顆飛揚的學術的心,早在排隊想取票的過程中,就被almost strangled to death,在入場之前就想著是否要「撐」?這種「撐下去」的阿Q心情,真的能等到撥雲見日、開花結果嗎?這個過程中,要埋葬多少對「知」真誠的探究與好奇?多少「言以載道」的情懷?

    最後非常同意您的結論,我也經常這樣寬慰自己,雖然一邊寬慰、一邊氣結。那些為發表而而發表的東西,最終都會被歷史遺棄,沒有人會揀起一篇與自身、生活世界、公共社群 irrelevant 的文章,還花時間搞懂複雜的研究設計,don't fool your reader!

    因此:

    'Yes, who stands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History, the History itself will unfold. '

    回覆刪除
  2. 教授您好,雖然學生與您互相不認識
    但我也覺得這個研究對現在諮商屆至關且迫切需要的,我們都很想知道這個題目的結果。
    我在猜民眾認為合理的價格,跟我們實際的收費會有一大段的落差。

    有時我對諮商界的研究期刊感到很反感,文獻中常常看到花俏的研究方法卻空洞的主題。很多研究,只要看到題目大概就知道結果是什麼了。

    謝謝學術圈還有您與您學生的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