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什麼是研究貢獻?

 一個研究要怎樣才算有意義?一篇論文要怎樣才算對這世界有貢獻?答案是,能讓你畢業的就有意義、有貢獻。

我們常常對所謂的「研究貢獻」有所誤解。以下是志龍學生的來信,及志龍的回覆。

====================================

○○○於 2022610 週五 下午2:52寫道:

志龍老師:

您好,關於研究題目的部分感到有些疑惑,想請教您。

之前和您討論時,決定題目為「XXX之研究」,認為在AAA情境下,由於…..所以…..(以下略)。

我的疑問有以下幾點:

(以下黑字為學生問題,藍字是志龍對學生的回應) 

一、這個題目是否沒什麼研究意義?老師之前有跟我說過不必強求研究意義,但我發現若真的在寫論文時,我好像會找不到方向說明我做這個研究對社會的貢獻在哪裡…… 

期望單一研究對社會有貢獻,是很不合理的想法(但是很多人卻以為合理)。就算你是博士、教授,單一研究都很難造成多大的貢獻。科學是知識累積到一定成果之後,才會產生影響力,而不是每個研究都造成了影響力。你去看看XXX理論的每一個單篇論文,他們造成了什麼影響?有被拿來應用嗎?

你的這種思考方式是對科學有所誤解才會產生的想法。

(志龍的Summary:不必過度執著於研究貢獻、研究價值,那是一種謬誤的思考方式;科學知識是累積而成,不是一人之力可及) 

二、難以尋找相關文獻

在尋找文獻時,我找不到相關文獻,多數的文獻與我選擇的論文題目,XXX用在AAA情境中題目似乎相關性不大,有些找不著方向。就像老師您說的,XXX理論較少應用在AAA情境上。 

你的書寫架構可能會大致如下

一、XXX理論及相關研究(然後說出,過去XXX理論都用於別的情境,很少用於你要研究的情境,這是本研究的特色)

二、AAA情境的相關研究(然後說出,過去很少人將XXX用於AAA情境,這又是本研究的獨特貢獻)

三、最後結合前兩者,作出假設。

在這個架構中,你完全不用找到「有直接關係」的論文,而是系統性地回顧XXXAAA「各自」的研究,然後說明它們的不足、你的研究又如何補它們的不足。

(志龍的Summary:不要想著找「有直接關連」的文獻,正確的文獻搜尋見此文 

                不知道在下星期二meeting前我還可以做哪些努力?又或者需要一邊思考新的研究題目嗎?還請老師指點,謝謝您。

再多介紹幾個同學買《傻瓜也會寫論文》、《傻瓜也會跑統計》就可以了(這段是開玩笑的,沒有在給學生的回信中)

1 則留言:

  1. 能讓你畢業的就有意義、有貢獻。~~好實在的回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