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學生關於論文寫作的一些提問

這是20226/29「『超直白心理學』、『傻瓜也會寫論文∕跑統計』」聯合粉絲感謝季的演講時,一些同學的提問與顏志龍的回應。

◎有位朋友問了:「論文口試提報的內容,和PPT的準備,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

「這位朋友我告訴你……

(以下請想像我是在模仿急智歌王,用唱歌方式回答大家的提問……什麼?你不懂這梗?那證明你是年輕的學生沒錯,請往下讀)

一、 關於PPT的準備,請參考《傻瓜也會寫論文》的附錄三,裡面有詳細說明(我不是故意要置入,但……裡面有寫)。

二、有一個重要的觀念是,老師們多半無心聽你的報告,他們只是在等你報告完要問你問題(以後口試你就會發現,很多老師根本沒在聽你報告,他只是自顧自地坐在下面翻你的論文;就像婚禮上新郎新娘努力在玩遊戲,但台下賓客自顧自地在剝蝦子)。

三、所以:(1) 不要把口試的提報想得很嚴重。(2) 不要報太久(我自己的學生我都要求不要超過12分鐘)。(3) 就算指導教授說要你報告20分鐘,其實他也只是隨口說的;你15分鐘報完也沒有人會管你。

四、至於報告的內容;那些屬於文字堆砌的,像「研究動機與目的」、「文獻探討」、「討論」,不要佔太多時間;因為這些都是屬於寫作文的部份,口委比較不容易誤解(就算誤解了也不嚴重)。而像「研究方法」、「資料分析」、「研究結果」,這些是屬於讀起來比較吃力的部份,口委比較有可能產生誤解,因此要多說明一些。簡言之,「研究動機與目的」、「文獻探討」、「討論」,佔報告的四成;「研究方法」、「資料分析」、「研究結果」這些佔六成。這種比例可能比較好。

 ◎那邊的另外一位朋友問了:「老師在演講中提到,應該要儘可能藉由閱讀文獻,來產生論文題目;但具體來說,要怎麼操作?」

「這位朋友我告訴你……

一、關於文獻搜尋的方法,請參考《傻瓜也會寫論文》的附錄四,裡面有詳細說明(我不是故意要置入,但……裡面有寫)。

二、除非你的指導教授要求比較高,或是你這人自我要求特高。否則,如果只是要寫一本能畢業的學位論文,我建議以博碩士論文為你的主要文獻素材就好,不一定要讀期刊論文。

三、理論上所謂排名較前的大學,論文品質較佳;而日碩的論文也通常優於在職班的論文。所以你應該以上述原則,選擇好的論文來讀,藉此找到研究題目。

四、那麼怎麼藉由讀文獻來找到論文主題呢?

(一)如果你本來就已經有方向了。例如,你對工作滿意感興趣。那就依前述原則,找一些品質好的工作滿意論文。並且(甚至不用細讀,只是)對這些論文作有系統的整理,看看這些論文中:(1)影響工作滿意的「前置變項」有哪些?(2)工作滿意所造成的「後果變項」有哪些?(3)大家用的「中介」、或「調節」變項有哪些?(4)其它還有什麼你覺得值得注意的?將以上這些整理一下。然後看看:(1)有沒有什麼是人家還沒作,你可以作的?或是(2)把你感興趣卻分佈在不同論文裡的變項,組合起來,成為你的論文。

(二)以上是你本來就有方向了,所以可以朝那方向去找文獻、作整理。萬一你連初始方向都沒有呢?去看看指導教授曾經指導過的論文,從中找到方向。然後回到上一步驟作整理。

 

◎還有一個同學問:「論文中的『討論』那一節,有些人說不應該引用文獻。到底寫『討論』時可不可以引用文獻?還是只要全然寫自己的想法就好?」

這個問題,很遺憾,大家沒有什麼共識。我聽過幾種說法:

一、「討論」不可引用文獻。

二、「討論」可以引用文獻,但只能引用前面的文獻探討中曾經出現的文獻,不可以引用新的文獻。

三、「討論」中不可以有任何統計分析。

以上這些我個人都不認為該那麼絕對。這些有的沒有的堅持,不知從何而來,也真的很無聊。就像規定新娘拜別父母時一定要哭出來,而且要哭得愈大聲愈好;有必要這樣硬性規定嗎(笑)?

總之,既然大家沒共識,只能說,指導教授∕口委∕論文審查人說了算。

如果你一定要知道答案,或是想要去嗆人家(我是建議最好不要啦),以下是APA對「討論」該如何寫作的規範。

Linking findings to previous research

This pattern of results is consistent with the

previous literature … (citation).

These results are consistent with the claim that …

The present results are consistent with Author et

al.’s (year) work that deals with …

Whereas past researchers have found ... (citation;

citation; citation), the present study has shown …

 

以上回答完畢。

後記:這個演講是為了promote我的Podcast而講的。如果覺得講得不錯,或是本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支持並幫我分享、推荐Podcast「超直白心理學」。真的優質好聽。

「謝~~~

(急智歌王回答完問題後,唱的最後一句,都是這三個字。如果你不懂這梗,證明你是年輕的學生沒錯)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教授:您好!關於文獻搜尋的方法,請參考《傻瓜也會寫論文》的附錄四。經查附錄四是幕後花絮,沒有文獻搜尋的方法,請知悉,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提醒。不過,那應該是因為您的版本是較舊的版本。大約2019或2020之後,應該就改版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