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 星期一

京都值得去的寺院

 200820122014、2023,我都分別去了京都。京都真的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寺院庭園林立;但這對旅者而言也是一種困擾。我幾次去京都,行前都有一個共同的難題:「在有限的時間內,那些寺院是最值得去的?那些又是地雷呢?」

以下是我個人的評比,不寫理由,就只是評比,提供未來時間有限的遊者參考,而且這也是完全不考慮季節因素的(如楓、櫻的加分效果),而是純粹以那個地方的本來風光來作評比。當然,這些都是我個人的主觀看法,是不負責任的。

★★★★★(訪京都優先行程)
天龍寺、清水寺 、南禪寺的南禪院(這間帶有我個人的主觀偏好)、南禪寺的天授庵、大德寺的龍源院、宇治平等院 、宇治平等院的鳳祥館、大阪城(在大阪,非寺院)、寶嚴院、三十三間堂、東福寺的通天橋、東福寺的方丈庭園、三千院。修學院離宮、桂離宮、仙洞御苑。(註)

★★★★(值得去)
錦天滿宮、銀閣寺、永觀堂、南禪寺的方丈庭園、平安神宮 常寂光寺 、東大寺(在奈良)、神護寺、東福寺的龍呤庵、延曆寺(在比叡山)、青蓮院(因庭園內有地方坐,可以慢慢看)、知恩院(不含裡面的庭園)

★★★(有空可以去)
法然院金閣寺、東本願寺、西本願寺、仁和寺 京都御所 (註)、宇治上神社、平安神宮的神苑、伏見稻荷大社野宮神社、大覺寺、宇治平等院的鳳凰堂、高山寺、西明寺、東福寺的靈雲院、知恩院的友禪苑、寶泉院、琉璃光院(收費很貴,但地方很小)、春日大社(在奈良)

★★(有空也不用去)
熊野若王子神社、北野天滿宮

(去了可能會後悔
大河內山莊庭園、妙心寺的退藏院、妙心寺的桂春院、四天王寺(在大阪)、弘源寺、天龍寺外的雲龍圖、高山寺的石水院、東福寺的雪舟庭園、知恩院的方丈庭園、寂光院。

:京都有四個皇室的舊地,京都御所 、仙洞御所、桂離宮、修學院離宮。這四個地方都是要先申請才能進去(http://sankan.kunaicho.go.jp/),其中京都御所類似行政皇宮,沒什麼景緻,修學院離宮、桂離宮、仙洞御苑則很美。不過這些行程都是有團體導覽的,所以你是和一群團客一起行動,不能任意停留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