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一些不錯的書

 (更新日期,2023/10/18)

此書單主要是推荐給大學生的,所以它依據三個標準選擇:

1. 書的內容有足夠的品質。

2.大學生應該能讀得下去(也因此有些很好的書,因為容過重、過厚,我就沒放進去了)

3. 以及……當然難免有我個人的主觀偏好。

 

小說類       

1.         燦爛千陽(卡勒德胡賽尼)

2.         福爾摩沙三族記(陳耀昌,他的《傀儡花》《獅頭花》也都好看

3.         一個都不留(阿嘉莎克莉絲蒂)

4.         藍寶石(湊佳苗)

5.         告白(湊佳苗)

6.         故事的結局(湊佳苗)

7.         嫌疑犯X的獻身(東野圭吾)

8.         解憂雜貨店(東野圭吾)

9.         祕密(東野圭吾)

10.      白色巨塔(山崎豐子….比較厚,但忍不住推荐)

11.      半自白(橫山秀夫)

12.      高度狂熱(橫山秀夫,一開始會有些亂,但會漸入佳境,愈來愈精彩)

13.      動機(橫山秀夫,他非常擅於描寫人的心理,如果撐得住,《64》是他的經典之作,但是……真的很厚)

14.      異邦騎士(島田莊司,想體驗本格推理的話

15.      殺人計時館(綾辻行人,想體驗本格推理的話)

16.      希望你也在這裡(劉梓潔)

17.      彼岸花盛開之島(李琴峰,書裡有穿插一種自創的語言,可能影響閱讀)

18.      島風內海(王家祥,書裡穿插一些原住民語言,可能影響閱讀)

19.      失樂園:新裝珍藏版(John Milton,劉怡君、陳彬彬改寫;這書的特色是把經典作品用白話方式表述,讓人可以輕鬆讀經典)   

20.      三國配角演義(馬伯庸)

21.      關於金庸:

Ø   首選:《射鵰英雄傳》,若讀得完,則可接看《神鵰俠侶》;這兩部是經典之作,人生沒讀過可惜(一般所謂射鵰第三部曲的《倚天屠龍記》可讀可不讀)。

Ø   次選:若《射鵰英雄傳》看不下去,建議讀《笑傲江湖》,也是經典之作。且是獨立的作品,很適合第一次讀金庸的人。

Ø   下選:另外的兩部大作《天龍八部》和《鹿鼎記》很挑個人口味,不建議初次接觸金庸的人看。

 

非小說類   

1.         絲路上游:橫越亞洲的永夏之旅(張瑞夫,好看的遊記)

2.         丈量印度(張瑞夫,好看的遊記)

3.         少年台灣史(周婉窈)

4.         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黃震南)

5.         萬物簡史(Bill Bryson

6.         人類大歷史(Yuval Noah Harari

7.         故事裡的心理學(鍾穎)

8.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達賴喇嘛)

9.         超直白心理學(顏志龍……我承認這算是置入)

PS.我的專長是社會科學,但是因為太專精,反而讀多數社會科學的書都覺得不滿意。可能是我的標準太高、水至清則無魚。所以實在很難有社會科學的書會讓我覺得值得推荐,除了《超直白心理學》以外……我承認這算是置入。

 可能難一些,但很不錯的書

時間的形狀(汪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