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雪樹

「最近我常想,和她分手的時間似乎到了。」
『怎麼會,我看你們總是如膠似漆,很多人都覺得你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啊。』
「那只是一般人看到的表象,說來我們之間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苦。」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覺得她不再是以前的她了。」
『你是說,她變了?』
「可以這樣說,但其實也不是這樣。」
『咦?這是怎麼回事』
「在我眼中,現在的她和那個我曾經喜歡過的她,確實不一樣了。但,這只是『在我眼中』,事實上她自始自終都沒變。說來也怪我自己,我年輕看到的那個她,並不是真正的她,而是我想像中的她。如今年近半百,或許是相處久了,也或許是人生歷練多了,這幾年我才慢慢看清她真正的樣貌。坦白說,我自己也嚇了一跳,這幾十年來我竟然一直活在自己的想像中。」
『會不會是你想太多了?很多事情都會隨時間改變啊,就因為這樣分手也不好吧。我記得你可是吃了許多苦,才能和她在一起的啊。』
「是啊。我十幾歲看了第一眼就喜歡上她,甚至為了和她在一起,想盡辦法要出人頭地,唸到了博士。你也知道,我年紀輕輕就去唸了軍校。在那個環境,要唸到博士可不容易。當時,為了和她在一起,真是什麼苦都吞得下去。可如今...... 『嗯.......嘿,你該不會是在找藉口吧?你是不是喜歡上別的對象了?』
「不不不,正好相反。我之所以還勉強維持這段關係,就是因為沒有遇上另一個喜歡的對象,因此在心情上也還離不開她,我是害怕寂寞的人。如果已經有了喜歡的對象可以替代,我會毫不猶豫地和她分手,也就不會像現在這樣煩惱了。」
『既然這樣,那你還是別輕言分手啊。就當是騎驢找馬的過渡期吧。』
「唉,這正是矛盾的地方啊。我這個人,只要和她在一起的一天,就不會花心思去找對象,畢竟,就像你說的,反正有驢可騎,何必那麼麻煩去找馬?這大概就是人家說的舒適圈的意思吧。除非和她分手,否則我就永遠會待在這個不快樂的舒適圈,當然也不會有遇見新對象的機會。」
『唉呀,真是麻煩啊。』
「是啊。只是,最近總是覺得,要開啟新的人生,除了和她分手,似乎也想不到別的辦法了。」
『嗯......對了,這問題可能不重要,但我好像一直不知道她的名字,她叫作......?』
「雪樹。」
『雪樹?好特別的名字。』
「不不不,不是雪樹,是學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