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神鵰俠女》與《獨孤求劍》

我不是在抱怨,只是希望我的學生們能明白。

我覺得活在智慧型手機時代的年輕人很可憐,他們習慣於速食的聲光和訊息,對多數需要時間去品味的東西都沒有耐心,也因此錯過了這世間很多美好的東西。於是,這學期我的某一堂課,要求學生要讀一套金庸的小說,然後挑選某個人物寫下生涯心得。我希望藉此引領他們去品味經典的美好。

今天我花了一些時間改作業,多數的同學作業都是中規中矩的。但是有些作業,反映了這個世代年輕人的書寫風格,例如:
1. 整篇文章一段到底,完全不分段。
2. 全文只有一種標題符號「,」(真的,是全文。連整篇文章的最後一句都沒句號)。
3. 全文18號字(不是標題,是全文都用18號字在寫)。
4.文中不時出現周杰倫用語:「屌爆了」之類的(我很想寫個評語:「同學,你的作業真是牛逼。」)。
5.需要使用引號「」時,用 [ ] 代替。
6.陸藉生全文使用簡體字(明明按一鍵就可以轉繁體啊。你知道老師是台灣人吧...)

我改作業時有一種衝動,很想要只看格式有問題,就直接打很低的分數,連內容都不看(但我並沒有真的這樣作)。如果我這樣作,當事人可能會覺得不公平。但是,人生很多事情都和相親差不多;既然你相親時穿得破破爛爛、窮首垢面,就不能怪別人怎麼不願意進一步理解你的內涵;你對自己的文章不加修飾,就不能期望別人願意去讀它的內容。

雖然我沒有這樣作,但是同學們,就算我完全沒讀內容,只是因為你作業的表面賣相很差,就給你很低分,也不是什麼很令人意外的事。就像你讀小說,翻個三頁無趣你就會把書本丟一邊去;看電視時,五分鐘不好笑,你就開始滑手機。當看到你作業表面效度那麼差時,有什麼理由別人還要耐著性子往下讀你寫的東西呢?

既然你們身在資訊速食的時代,用很速食的方式在選擇訊息,就更應該能夠明白,你未來人生中遇到的多數人,也是用這種「速食」的方式來評價你。

PS.有個同學作業裡面寫他讀的那本叫《神鵰俠女》,裡面有個角色叫《獨孤求劍》,同學你要我怎麼相信你有讀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