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幽幽山城

2015年七月,我去米蘭參加歐洲心理學年會。

我在研討會場貼壁報,刻意地站在和壁報保持一些距離的地方;希望讓觀眾在沒有壓迫感的情況下盡情瀏覽,就像買衣服時,人們不希望店員緊緊地跟在身邊;另一方面我也覺得無須和每個人攀談,只有那些在我的海報前駐足超過兩、三分鐘,應該是真的對這個研究感興趣的人,我才主動和他們聊。

這個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已經被七八個期刊退稿了,而且幾乎都是主編直接退,連送審的機會都沒有;抵達米蘭的第一天,我還收到最近的一次退稿通知。我太太說,據說佛陀悟道之後,發現他所悟出的道,是世人無法理解的,於是他打算直接涅磐成佛,是諸神請求他留在人間,讓眾生有接觸佛法的機會。我說的事情,人們似乎也不太能理解,理解了也無法接受;不同的是,當我偶爾想放棄時,沒有諸神阻止我,必須自己努力拉住自己。

今天我來到米蘭東北的Bergamo。這是一個美麗質樸的山城。她沒有威尼斯名氣,也不像米蘭大教堂耀眼,卻是這趟旅程目前感覺最好的地方。幽幽的山城不是旅者的主流首選,但只要造訪過就會發現她的優雅。我想我的研究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