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清清朗朗的不顯著

作完實驗,昨天已經看到了不顯著的結果。
「由於施測環境控制不嚴謹,因此...」「因為研究工具有些問題,所以...」當研究結果不如預期時,總有許多理由。換個角度來說,既然知道這些原因會導致不確定性,為什麼還要在這種條件下作研究?
我們不應該在迷霧中作研究,然後說:因為霧太濃了,所以我沒看到真象;也不該說服自己,在迷霧之中看到的那個朦朧的東西叫真象。追求真象的過程,不是讓自己置身於山嵐晨霧中的浪漫散步,而是頭頂著無雲豔陽的執著苦行。
我的研究結果不顯著了。在我和不顯著之間沒有任何遮蔽;我很確定我的假設錯了,我想像中的效果並不存在。
那是一種清清朗朗的不顯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