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垂死之獅

前兩天在羅浮宮看了很多世界知名的雕像,但是我覺得都比不上這個名氣不大,座落在瑞士毓森 (Luzern) 公園中的垂死之獅。

瑞士曾經是以傭兵著稱的一個民族,在他們的歷史上有許多人為歐洲各國戰死;這隻石獅主要是紀念1792年為了保護法王路易十六而死的瑞士傭兵。傳聞馬克吐溫說過:「這是世界上最令人哀傷動容的石雕。」細看石獅身上的斷矛、奄奄一息的表情,我覺得真是當之無愧。即使將它放在名雕林立的羅浮宮中,我也覺得它會是最吸引我目光,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

回到台灣進入家門的第一件事,是去量體重。十幾天的旅程,我每天走一萬五千步以上,多數時候吃的也算有些營養不良。但可怕的是,我並沒有變瘦,事實上我還重了一些。

體重計上的數字再次無情地告訴我,推動著生命往盡頭前去的那股力量,是不容抗拒的。曾經驍勇善戰的戰士、如何不可一世的王者,最後都會是垂死之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